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风采

宋马林教授赴湖南大学做讲座

发布时间: 2018-11-19     访问次数: 1030

应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邀请,安徽财经大学教授宋马林于11月16日在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岳麓管理·教授论坛”上就“中国环境保护和经济增长(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nd Economic Growth in China)”发表了主题讲座。湖南大学张跃军教授担任本次讲座主持人,工商管理学院师生参加了讲座学习探讨。

        宋马林教授是安徽财经大学教授、研究生处处长、博士生导师、安徽财经大学“生态经济与管理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统计”学术特区负责人。近年来,宋马林教授主要从事数据包络分析、环境经济统计方面的研究,特别是在环境效率评价方法与应用方面在国内外产生一定的影响。此次论坛宋马林教授对中国的环境保护和经济增长发表了看法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方法。

        首先,宋马林教授就环境与经济的和谐发展提出了四个问题:不同区域工业层次的污染排放有何性质?经济增长和环境全要素生产率如何影响能源消费增长?环境保护和制造工业之间有何联系?环境规制会影响就业吗?

        此后,宋马林教授提供了一些相关文献和资料,对中国环境污染情形、环境保护和经济增长的关系、环境规制、环境效率和政策评估、环境绩效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探讨,提出以下观点:

        经济高速发展导致的全世界环境污染和自然资源稀缺引起了广泛关注。

        由于环境发展滞后模式、GDP急速增长等问题导致的中国环境问题已引起国际密切关注,截至2006年,中国已成为最大的二氧化碳制造者,对于何时能达到二氧化碳不变的情况下,GDP持续增长的拐点仍未可知。

        环境和经济之间应协调发展(通过推动科技发展以使经济稳定)。

        宋马林教授运用数据包容分析(DEA Model)、各方面关系分析(广义矩估计法)(GMM Model)、耦合模型(Coupling Model)等方法,依据过去多年数据文献并以安徽13000家不同规模的企业为例,对中国的环境和经济现状进行了分析,发现目前中国空气污染严重(尤其是黄河流域)及固态污染严重的现状,针对这一现状,宋马林教授提出中国正由劳动密集型企业向技术密集型企业转型,可通过推动技术发展以实现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的目的。

        关注环境效率同时也应关注社会稳定(与环境相关的文件对就业可能产生影响)。

        中国正处于产业升级过程中,许多发达国家在产业升级过程中会将有污染的企业向外转移,但中国如果进行产业转移可能会导致失业率升高,因此中国的企业转型应该是将企业向中西部转移,在关注环境效率的同时关注失业率等社会问题。

 供稿:孟淑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