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风采

《安徽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12》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 2011-12-24     访问次数: 50

  日前,《安徽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12》由中国统计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公开发行。丁忠明、陈忠卫教授为该报告总策划,余华银、宋思根任主编,主要研究人员有李邃、李小胜、卢二坡、石绍炳、宋马林、张焕明等。该报告从一个学术机构中立者的角度,利用政府公开的统计数据对安徽省2011年的经济运行状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并对2012年安徽省的经济发展前景进行了统计预测。

  报告指出,安徽省经济运行总体良好,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较快增长,经济总量整体呈现出稳步提升态势,居民消费价格、生产领域价格高位运行。

  报告对2011年安徽省各地市经济发展比较分析。首先对安徽省各地市2011年的经济发展状况进行描述性统计分析,借助所构造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比较了2011年安徽省各地市的经济运行状况,并运用资产负债表的方法给出了影响各地市经济发展的主要优势与劣势。

  报告还分析了2011年安徽省经济发展的国内外环境特征,对主要宏观经济指标进行了统计预测。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促进安徽省经济可持续快速发展的政策建议。提出今后一段时期促进安徽省经济可持续快速发展的政策建议如下:一是不断优化投资结构拓展消费需求;二是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倡导绿色经济;三是构建现代城镇体系促进区域发展;四是坚持统筹城乡发展推进“三农”进程;五是推进科教兴皖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安徽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12》是集体劳动的结晶。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多次组织开展实地调研与专家讨论活动。在报告的撰写过程中,安徽省统计局、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发改委、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以及安徽省委党校的领导、专家给予了大力帮助与有益建议,我校科研处、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等单位也给予了大力支持。


  (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 裴崇峻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