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孙欣:《能源效率影响因素的动态分析》市场治理与公共经济研究 (2013年02期)

发布时间: 2013-04-20     访问次数: 40

【作者】 孙欣; 邹婷; 尹彪;

【Author】 Sun Xin Zou Ting Yin Biao(School of Statistics and Applied Mathematics,Anhui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Bengbu 233010)

【机构】 安徽财经大学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

【摘要】 本文利用1980—2010年的样本数据,通过构建VAR模型分析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市场化程度、能源结构和对外贸易程度与能源效率之间的动态关系。在此基础上,利用Johansen协整分析、脉冲响应函数、方差分解模型以及向量误差修正模型对变量之间的动态关系作了进一步分析。结果表明,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和对外贸易程度是影响能源效率的主要因素,其中经济发展水平对能源效率的贡献率最大。因此,加快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控制高能耗产品出口等是提高能源效率的主要措施。 

【关键词】 能源效率; 影响因素; VAR模型; 脉冲响应与方差分解; 

【基金】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节能减排效率评价及影响因素研究”(09CTJ008)阶段性研究成果

【所属期刊栏目】 市场治理与公共经济研究 (2013年0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