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风采

中心组织管理保障与政策支持

发布时间: 2013-12-01     访问次数: 53

1组织机构与职责

协同创新中心联合生态经济与管理领域科技界、企业界及政府成立生态经济与管理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理事会下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每届中心主任和副主任任期四年,任期不超过两届。副主任协助主任管理创新中心的日常运行管理工作。理事会邀请相关领域著名专家组成创新中心科学咨询委员会。

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中心主任负责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全面实施“2011计划”,确定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目标;实施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确定的学术发展规划;制定内部管理体制、管理制度并负责落实;负责聘任副主任及以下专兼职研究人员及行政和资料管理人员;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筹集和批准使用经费。负责向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牵头高校主管校长及安徽省教育厅汇报工作。

创新中心设立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及管理委员会,负责中心的学术评议与审核、学位授予、政策制定与监督等工作。学术委员会作为中心的学术研究指导机构,组成人员应为单数且不少于15人。学术委员会委员应是国内同学科领域的著名学者,年龄原则上不超过70岁且身体健康;应注意吸收中青年学者。学术委员会主任经全体学术委员选举产生,由理事会或学校校长聘任。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所长)不能兼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学术委员每届任期四年,每届更换人数不得少于三分之一。学术委员会每年至少举行一次全体会议。学术委员会成员的产生办法以及换届、增补、主任人选、民主表决程序等事项,应在章程中作出明确规定。

创新中心下设运行服务部、人才培养部和科学研究部。运行服务部主要为创新中心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提供各项服务支持,下设综合办公室、人力资源办公室、财务办公室。人才培养部主要负责创新中心学生的培养和教育,下设本科生培养办公室、研究生培养筹备室、学生事务管理办公室。科学研究部主要负责创新中心的科研组织和管理,并负责协调各科研团队之间的相互合作,下设成果转化服务办公室、青年学者研究中心、物流研究中心。

协同创新中心专、兼职人员均打破终身制,由主任与其签订责任、权利、利益明确且具有法律效力的定期聘任合同。

2管理运行方式

协同创新中心以切实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为重点,通过校校、校企、校政的深度合作,切实贯彻“唯一性、协同性、整体性、先进性、开放性、竞争性”的动态管理要求。在开展年度检查和达标评估的基础上,为使协同创新中心充满活力,并在动态管理中保持先进性,协同创新中心与学校签订目标管理协议。

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工作:制定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计划、规章制度;组织协同创新项目的实施、接受学校的年度评审和专家的检查评估;对协同创新项目研究开发进行指导并负责各分协同创新专项经费的资助、督促和检查。

牵头高校成立生态经济与管理协同创新领导小组,协调和解决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中出现的问题。以学校名义组织校内外相关专家对本协同创新中心开展年度检查,督促协同创新项目的顺利进行。协同创新中心实行“四单”制度:即单列计划、单独考核、单独管理、单独核算。为协同创新中心提供良好的科研条件和相应的配套经费。组织和支持协同创新中心的重大学术活动。

协同创新中心是牵头高校直属的实体性研究机构和人才培养单位,并参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的模式进行建设,即:配备数量充足的专职科研编制、精干的行政和资料管理人员。制定协同创新中心的具体建设计划和中长期学术研究计划,并负责检查、落实。拥有独立的办公、实验和资料室用房及设备。自主安排科研工作、聘任专兼职人员(包括行政和资料人员)、制定内部分配制度、经费实行独立核算。能够独立或相对独立地招聘或引进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年青教师或实际部门工作人员。协同创新中心独立设置、与院系平行,应与校内有关院系保持密切合作关系,但为独立实体单位。

协同创新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中心主任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全面实施2011计划,确定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目标;实施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确定的学术发展规划;制定内部管理体制、管理制度并负责落实。负责聘任副主任及以下专兼职研究人员及行政和资料管理人员。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筹集和批准使用经费。

协同创新中心建立独立于学校图书馆的专门图书资料室,拥有种类齐全的专业书刊资料特别是必要的外文书刊资料,并注意最新书刊资料的购置。图书资料室应配备具有图书馆员或相应职称的专职资料人员,其主要职责是:(1)对本研究领域的图书资料进行编目;(2)对协同创新中心图书资料年度专项经费采购的书刊资料单独造册登记;(3)为研究人员提供有关信息查询服务。

协同创新中心将建立完备的科研档案管理制度,并指定专人负责档案管理工作。档案管理的范围包括:(1)科研人员档案,如聘任合同书、出国学术交流证明等;(2)科研项目档案,如立项通知书、委托研究合同书等;(3)科研成果档案,如研究成果正本、奖励证书等;(4)学术会议档案,如会议通知、会议论文、会议纪要等;(5)科研经费档案,如纵向和横向经费拨入和支出帐册等;(6)工作报告档案,包括各类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会议纪要及决议文本、中心大事记等;(7)其他档案。

协同创新中心将建立季度工作简报制度。季报内容包括:(1)重大学术活动报告,如学术委员会会议纪要、学术会议纪要、学校或主管部门工作部署的落实情况等;(2)重大项目进展情况报告;(3)规章制度制定、修改和执行情况报告;(4)其他有关工作情况报告。